回首頁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博士
   04-2359-0121轉2440(辦公室), 2441(研究室)
   04-2355-2498
   slin@thu.edu.tw
 

臺灣蘚類植物彩色圖鑑
報導臺灣蘚類487種,附針筆圖及植物彩色相片,除對各種植物有詳細的生態環境、生育基質、臺灣的產地及世界的分布型介紹外,並包含植物的內外形態特徵。

日本與臺灣苔類植物的相關性
此兩區域的苔類共同種有544種,分別占日本所有苔類的43%、臺灣的62%。日本所缺乏的種類主要為熱帶種,而臺灣所缺乏的主要為環北方種。此兩區域的共同種就世界分佈成分而言,包含東亞成分(33%)、古熱帶成分(24%)、環北方成分(16%)、泛佈型(10%)、中日成分(6%)及其他成分。

臺灣苔蘚植物各科專論
已完成的有羽蘚科(3屬39種),耳葉蘚科(2屬46種),鳳尾苔科(1屬52種),白髮苔科(4屬12種),蔓苔科(包含扭葉苔科,20屬48種),共計5科,30屬,197種。

人工林不同疏伐強度作業對苔蘚植物之影響
地點:南投人倫實驗地,屬巒大事業區74、75、76林班。
目的:尋求最佳的疏伐程度,以達人工柳杉林內最佳的柳杉經營及苔蘚最大的物種多樣性。方法:將柳杉分為三段調查區1) 樹基附近(1 m樹高及2 m半徑的地被), 2) 1 m~10 m的主幹部分, 3) 10 m ~20 m的樹冠部分。在不同季節及不同疏伐強度下,對上述柳杉三段區域的苔蘚植物進行族群動態變化及物候學的研究,由這些變化所得的資料,試圖找出吻合本實驗目標,並能作為長期監控的指標區段。
初步結果:苔蘚物種全面普查,不下百種。柳杉樹上約有50種,主要份子為花葉苔、白髮苔及明月苔。

台灣地錢門分類研究
目前進行野外採集、標本鑑定、繪圖、描述及收集相關資訊的工作。初步鑑定已有25種,其中包含地錢科5種。

 臺灣各地苔蘚植物誌
各地苔蘚植物誌主要包括鴛鴦湖、合歡山、溪頭、玉山、大武山、恆春半島、蘭嶼。目前正進行野外採集、照相、鑑定、繪圖及描述工作。

高木苔族群動態學及物候學
高木苔是本研究室與日本苔類學者Masanobu Higuchi博士合作執行「西太平洋島弧自然歷史研究」時,在玉山北峰,首次發現冰河孑遺植物的臺灣新紀錄種。本種斷續分布於尼泊爾、西藏、婆羅州、臺灣、日本。對此種植物的族群動態學及物候學的相關研究,將有助於進一步了解高木苔的演化歷史及其傳播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