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歷史系教師及成員學生資訊網站連結系友活動聯絡資訊
Home > 關於歷史系 > 系所簡介 > 系所研究與學術活動
系所研究與學術活動
系所研究
本系現有之師資可凝聚為思想史與政治制度史二個焦點,將加強團隊合作,以本系為主,單獨或透過與中央研究院及各大學之合作,向教育部、國科會申請大型研究計畫,持續系統及深入之研究。每年本系均有數位教師獲國科會之學術研究成果或計畫獎助,並發表專著數篇。此外,多年來本系也經常與各地方政府及自然科學博物館、文化中心、省立圖書館等單位合作,從事台灣史、台灣文化等方面之研究與調查。

學術活動
壹、研討會:
  1. 「五十年來台灣的歷史學研究之回顧(1945年-1995年)」研討會
    日期:84年3月24日-26日
    參加者:國內外學者專家約八十人
    成果:發表論文十五篇
  2. 「歷史教學與視聽媒體」研討會
    日期:84年12月8日-9日
    參加者:國內外學者專家約八十人
    成果:發表論文十篇、自製教學影片乙支、出版論文集二冊
  3. 「近代中國國家的型塑: 領導人物與領導風格國際學術研討會」
    日期:96年12月15日-17日
    參加者:國內外學者專家約七十六人
    成果:發表論文十九篇
  4. 「張學良生平及其時代學術座談會」
    日期:97年12月6日
    參加者:國內外學者專家、社會人士約二百人
    成果:發表論文九篇
  5. 每學年舉辦「研究生論文發表研討會」、「研究生研究計畫討論會」
    以提昇研究生之學術研究水準。
貳、演講:
  1. 劉崇鋐學術講座:自民國86年至98年,本系共舉辦過八屆講座
  2. 傑出校友卓越講座:本校為提升學術水準,延聘傑出校友返校短期講學或 演講,成立傑出校友卓越講座
  3. 系友座談:本系為安排在校學生未來生涯規劃之準備,並與系友加強聯 繫,95-97學年已陸續舉辦升學、就業座談會
  4. 系友講座:98學年起,將由系友會主持成立系友講座,每 學期定期舉辦兩次,邀請更多系友分享專業知識與生涯規劃的資訊與輔導,提供在學生更多的協助與方向。
  5. 學術演講:除了定期的講座、座談以外,本系也常不定期邀請國內外學者 至本系演講。
  6. 國際交流座談:本系師生分別於民國97年3月與98年2月,與日本高知大學
    歷史學系的師生進行訪問座談;98年3月日本東海大學歷史學系師生來訪,與本系師生
    也進行交流。

參、大學部學生組成讀書會,由教師或研究生帶領研讀各類圖書或討論。
肆、由本系教師帶領學生做古蹟與史蹟之考察與調查。
伍、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子計畫: 文史哲中西文化學術講座

 

回東海大學首頁
版權所有©2006 東海歷史學系 電話: +886-4-2359-0254 傳真: +886-4-2350-1210 聯絡信箱:history@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