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歷史系教師及成員學生資訊網站連結系友活動聯絡資訊
Home > 關於歷史系 > 學術基金 > 東海大學歷史學系紀念劉崇鋐教授學術基金設置要點
劉崇鋐(1897-1990) 教授略傳

劉崇鋐教授,字壽民,清光緒二十三年七月十日(1897年8月7日)生。

福建福州人,遠祖原居薊北,明代永樂年間,其祖先劉彬因軍功任福州右衛都指揮使,乃在福州落戶。祖父劉齊銜是林則徐快婿,父劉宣甫是張之洞東床,妻沈鍾應是沈葆楨孫女。三十四年(1908年),年十二,入北京清華學堂,民國七年畢業,保送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九年,獲文學學士,轉哈佛大學。十年,獲文學碩士,十年至十一年,在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十一年至十二年間,前往耶魯大學研究。其主要目的,不在攻讀學位,而在儘量吸取各家精華。其治學範圍,以歐洲史和美國史為主。

十二年,崇鋐返國,應聘為南開大學歷史系教授。十三年,轉任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十九年,接蔣廷黻為清華歷史系主任。二十六年,抗日軍興,清華、北大、南開三校奉教育部令,合組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在昆明上課,崇鋐隨校南遷。抗戰期間並兼任西南聯大教務長。勝利後,三校復原,崇鋐仍回清華。三十八年一月三日,北平為共軍包圍,政府派專機將胡適、錢思亮、劉崇鋐等名教授自危城中接出;二月,由上海乘「中興」輪來臺,應聘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三十九年一月,兼任系主任。四十六年二月,兼歷史研究所主任。任職至五十二年七月。其間曾於四十年三月至四十三年七月並兼臺大教務長。六十二年八月,自臺大退休。七十五年臺大聘為榮譽教授。

四十四年八月至四十五年七月,借調東海大學,出任該校首任歷史系主任,對創系多所規劃。六十一年八月至六十七年七月,接受東吳大學敦聘任歷史系主任,亦為該系擬定發展藍圖。六十八年八月至七十四年七月,東吳大學復聘為研究教授。崇鋐在教育界與學術界之貢獻,不局限於某一大學或某一學系,可稱之為桃李滿天下。五十二年二月二十八日至五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曾出任「美國在華教育基金會」(Fulbright Foundation;六十八年後易名為「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秘書,對於促進中、美學術文化交流,有甚大之貢獻。在治學和教學方面,畢生功力均用於歐洲近代史及美國歷史。崇鋐用力勤、涉獵廣,律己嚴、待人寬,尤以助人為樂。對於國內學術人才(特別是研究西方文化與歷史的人才)的培養,更不遺餘力,他常引用蔣廷黻的話,作一個史學工作者,應該埋首研究工作,以自己的名字出現於他人著作或論文「註腳」中為榮,而不應炫耀出現於報紙頭條新聞中。崇鋐不僅悔人不倦,自己也好學不倦。退休以後仍研讀不綴。惟自七十三年,其夫人沈鍾應羅患腦中風病逝以後,健康日損,子二俱遠適美國,七十九年三月二十一日,病逝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終年九十四歲。

崇鋐中英文散篇著作頗多,惟均未集結成書。見於台北傳記文學月刊者,計有:
<悼念先師梅月涵先生>(一卷一期)、
<五十年前畢業清華學校的回憶>(十三卷一期)、
<梅月涵先生手書家世真蹟>(十六卷二期)、
<我所認識的廷黻兄>(二十九卷五期)等篇。

※參考:
林抱石,<民國人物小傳>,《傳記文學》,五十七卷三期;
王曾才,<和煦如春風的劉崇鋐先生>,《傳記文學》,五十六卷五期。

回東海大學首頁
版權所有©2006 東海歷史學系 電話: +886-4-2359-0254 傳真: +886-4-2350-1210 聯絡信箱:history@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