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 市 暨 區 域 發 展 究 中 心

 

壹、中心簡介

  

 一、歷史沿革

 

台灣地區近年來,由於經濟快速成長,而使我國傳統的社會經濟結構,由農業社會型態轉為工商社會型態,目前各都市工業化的現象日益顯著,而人口都市化的現象亦隨之加劇。唯當都市人口增加,社會工業化之際,原有傳統都市在實質型態、社會結講以及生活方式均起了重大變化,加上都市之實質建設趕不上人口增加速度,都市機能無法發揮,因而使臺灣各級都市產生了許多都市問題,諸如人口問題、住宅問題、土地使用問題、公共設施問題、交通問題、社會問題、犯罪問題、遊憩娛樂問題等。這些都市問題之能否獲得改善或解決,是各級地方政府從事都市建設與促進都市健全發展成敗之重要關鍵。

為促進都市之健全發展,有效解決各項都市問題,本校自始即一本學術服務社會之宗旨,於民國69年2月,在本校環科中心設立住宅與都市發展研究室,接受鄉鎮公所與縣市政府之委託,辦理有關都市發展之規劃與都市行政事務之專安研究,以協助各級地方政府在都市發展規劃上與行政管理上謀求重大之改革與突破。住宅與都市發展研究室原隸屬於本校環境科技研究中心,唯近20年來,因研究工作性質之不同與業務、人員、組織、編制之不斷膨脹擴大,為求行政暨研究效率之提高,住宅與都市發展研究室,遂於73年5月奉校長核准,正式成為一獨立之研究中心,並因研究業務範圍之擴大,而正式更名為「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本中心係為配合學校教育推廣與服務社會之政策取向而成立,並以協助各級地方政府解決現存都市與區域之問題,以及促進都市與區域之發展為宗旨。本中心自研究規劃室草創以來,全體工作同仁即同心協力,中心規模粗具,獲致社會各方人士之贊揚與期許。唯為求日益精進,並更進一步配合本校素所揭櫫之學術與社會結合之既定政策,本中心之全體同仁當本一貫之熱誠,繼續發展建教合作業務,以服務社會,回饋社會。

 

  二、組織執掌

  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在行政上直屬院長管轄,置主住一人綜理中心全盤業務,並置副主任一人,襄助主任處理各項事務,研究工作人員之人數,視研究計畫之性質與工作需要而定。
  (一)研究中心主任:宋興洲教授(Sung, Hsing-chou)
          *學歷: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 現任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兼系主任

  (二)研究人員
     本中心之研究人員分為四級:1.研究員2.副研究員3.助理研究員4.研究助理。而工作之組織編制,則依研究規劃業務性質之不同,分為:規劃、設計、測量、地方行政四組。
     規劃組:規劃組之主要工作成員,係由一群出身都市計畫學系或研究所之規劃師所組成,專門辦理有關都市與區域發展之規劃工作。
     設計組:設計組之主要工作成員,則由一群學有專精之建築設計所組成,負責辦理各項建築工程設計。
     測量組:為配合規劃設計業務之進行,本中心亦設有測量隊,購有全新電子測量儀器一套,並聘有測量專家主事,辦理地形、道路、工程與都市計畫椿等之測量業務,同時也接受有關道路與其他工程設計之業務委託。
     地方行政組:為協助各級地方政府辦理有關各項地方行政、行政組織、行政管理與行政效能等問題之調查與研究,乃成立地方行政研究組。

  

 

貳、都市計畫學程

 

為使本校學生具備多元化之知識,擴展學生學習領域,增加科際整合能力,特設置跨院系之都市計畫學程,94學年度以來受到教育部評鑑教學卓越,特增置教學卓越計畫:提昇社會科學教育,以輔助學程教學。
(1)學程設立宗旨:提供給本校有興趣了解都市計畫範疇,以及有志於將來從事都市發展相關實務或研究之同學具有廣泛的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以利同學赴國內外研究所進修、參加各種考試及就業。
(2)學程選修資格:本校日夜間部各年級學生。
(3)學程修習年限:修畢學分即可。
(4)98學年度上學期學程開設課程:


課程名稱

本科修習系級

必修選修

學分數

每週時數

授課
教師

每週上課時間

演講

實驗

 

都市計畫學

共選1-4

選修

2-2

2

 

黃淑娥

 

 

 

 

3.4
S209

都市經濟學

共選1-4

選修

3-0

3

 

王清賢

 

 

 

 

5.6.7
SS209

都市規畫方法

共選1-4

選修

2-2

2

 

林祥隆

3.4
SS207

 

 

 

 

都市及區域政策

共選1-4

選修

3-0

3

 

陳建仁

 

7.8.9
MⅡ119

B.5

 

 

(5)學程修習學分:因必修課程計二十三學分,應修畢二十五學分始發給證書,故選修課程應修至少二學分以上。
(6)學程資格證明:修畢規定學分後,由學校分發結業證明書乙紙,此證明書可用於求職或申請國內外有關都市計畫、都市設計、城鄉及地政研究所之用。

(7)詳細選課資訊及選課位置:請詳閱政治系選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