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AS

Where Teaching, Testing, and Learning Meet

  • Online English Assessment System
  • 線上英語能力檢定系統
  • 線上英語能力檢定系統

    方向與內容

    線上英語能力檢定系統(OEAS)的目標是作為一個能診斷學生的測驗,幫助評量他們的語言能力和引導學習方向。OEAS的目標便是把測驗、教學和學習交織成豐富而有趣的介面。

    在第一年的計劃裡,OEAS計畫團隊開了幾次會議並針對我們所以希望做出的測驗討論了整體方向,但是有個問題卻一而在再而三的浮現:「又是另一個測驗?」因為我們都是老師,我們強烈認為學生在求學階段中,已經面對過許多的英語測驗,而他們更該在未來嚐試更多這類的測驗。因此,若我們要投入製作新的測驗,不是要模仿其他測驗的功能,特別是現在炙手可熱的全民英檢和托福測驗。除此之外,因為我們都是老師,我們想要製作一個有教育價值的測驗-那就是,一個幫助學生的英語進步的測驗,而不僅僅是給予學生分數的總結性評量測驗。

    因此,OEAS決定走向診斷測驗的方向。正如語言測驗大師J. Charles Alderson在他2005年出版的著作Diagnosing Foreign Language Proficiency提到:“學習和評量的介面間,一定存在真正的診斷測驗。”許多被稱為診斷測驗的測驗,充其量只是能力分班測驗或英語檢定考試;很少有真正做到診斷-那就是,清楚明白的告訴學生他們的優點和缺點。(現今發展最完善的診斷測驗是「語言自我評測計劃」,其為歐洲委員會補助,並且被連結到歐盟理事會參考文獻的架構裡。請參考網站: www.dialang.org。)因此,OEAS計畫團隊認為診斷型測驗最能幫助學生並符合教育部教學卓越的初衷:提升台灣高等教育的教學品質。

    線上英語能力檢定系統的使用者

    OEAS計畫服務的族群主要是東海大學的學生。大部分的同學至少從國中就開始學習英文,母語多半為華語、閩南語或客語。東海大學的學生接受OEAS測驗所期望的結果主要是能讓他們自我評量並幫助他們自我語言學習。

    線上英語能力檢定系統設計特色

    當OEAS常常被認定為線上英語測驗,我們計畫讓它成為一系列的題庫(顧名思義,線上英語檢定系統)。我們將會有一個概略的診斷測驗和數個不同類型的診斷測驗。這個測驗也可以看作一種醫療分析:你可以藉著身體總檢查了解你大概的健康情形,就像OEAS的一般測驗;更可以察知身體器官細部的健康狀況,像是你的心臟或肺臟,等等;就像OEAS的特殊測驗。

    一般測驗

    學生一開始可以先做一般測驗,它的特色是六十個題目-分別為二十個文法題、聽力題和閱讀題-這些題目將可以檢定學生的英語能力。

    第一個測驗會是個「總體測驗」 (Alderson的辭彙)功能;那就是,這個測驗將會讓學生知道他們大概的語言程度,並讓他們了解當參加一些總結性的正式考試時他們的程度大約範圍,例如全民英檢、托福、雅思或多譯。這個範圍是以本計劃和其他考試經比較分析後的研究成果為依據。舉例來說,目前正進行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和東海大學英文分班測驗考試(這個測驗是東海新生的大一英文分班考試,也將會是OEAS一般測驗的基準。)

    此外有一點很重要,這個測驗並非只是另一個測驗而已。相反的,在測驗者作完題目後,它可以提供測驗者錯誤答案方面的回饋訊息。OEAS團隊認為著重教育方面功能是相當重要的,並勉勵測驗者時時增進語文能力。

    藉著線上英檢之便和學生個人帳號的使用,一般測驗部份將會有至少三個版本,學生可以在求學的不同階段接受測驗,藉此了解英語能力進步情形或學習狀況。

    特殊語言測驗

    在學生考過了初始測驗後,將可以選擇做不同方面的語言測驗:文法、聽力、和閱讀 (單字測驗亦在考慮中),等等。這些測驗將會給學生特別的「個體診斷」(也是Alderson的辭彙) 的相關資訊,讓他們知道他們在語言範圍裡的強弱部分。舉例來說,文法測驗將會提供文法結構的資訊 (例如,過去式、助動詞或冠詞),讓使用者了解其表現優或劣之部分。同樣的,聽力和閱讀測驗將提供一些次技巧的資訊 (例如,聽力的適當回應和閱讀的主旨),測驗者也可以了解到他們的優缺點。

    所有的特殊測驗將是選擇題,測驗題數將會視情況改變。文法測驗,因為規則與數量龐大,預期將有五十個題目或更多。至於聽力與閱讀測驗部份,大約會有二十到三十題。

    和OEAS一般測驗一樣,測驗者做完特殊測驗後,系統將會提供正確的回饋訊息給測驗者。

    目前網站上已經上傳一個範例測驗供測驗者使用,示範說明上述的一些規則。

    結語

    在這個時代,終身學習已經成為教育界裡如影隨形的名詞,學生也必須對他們自己的學習負起更多責任,包括英語學習。而學習中重要的一環便是自我學習。作為一個幫助自我學習的工具,線上英語能力檢定系統(OEAS)期待能對東海學生有所助益。

    我們歡迎任何的問題或建議;如果您想聯絡我們,請點選選單上的「聯絡我們」

    project fund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MOE) Teaching Excellence initiative and based in the Tunghai University Foreign Languages & Literature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