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006】英語句院 Staging English

Unit 1. Humor

5.

If your husband and a lawyer were drowning and you had to choose, would you go to lunch or to a movie?

《中譯》

如果你的丈夫跟一個律師同時掉入海裡,快淹死了,而你又必須做個選擇, 你是要去吃午餐還是要去看電影呢?

《註解》

短短的一句話,把英語式的幽默發揮的淋漓盡致。在英文中拿律師開刀的的笑話不計其數,而在這裡把丈夫和律師相提並論,說這 句話的人雖然毒舌,但是幽默的功力卻是一流。英文中的假設語氣有三種適用的情形,一、與現在事實相反,二、與過去事實相反三、將來有 可能會發生的事,常常容易令人混淆,所以只要記住,『因為不是當時發生的事實,if子句中的動詞絕對不可以用當時的時態,而必須用前一個時態的動詞』。

以下例句中可以幫助釐清概念:

一、 與現在事實相反: If子句用過去式,主要子句用would + 原形動詞

1. If I had money, I would travel a lot.
(如果我有錢,我一定會常常旅行。)

2. If I were you, I won’t go out with Michel.
(如果我是你,我不會跟麥克出去。)

例句一中, 因為我沒有錢,所以不用have, 用過去式had; 例句二中, 因為我不是你所以不用am, 而用過去式were(注意: I 也是用were不是was)

二、 與過去事實相反: If子句用過去完成式,主要子句用would have + 過去分詞

1. If he had studied for the final, he would have passed it.
(如果他期末考那時候有唸書的話,他就不會被當掉。)

2. If I had had time, I would have done with my homework.
(如過我那時候有時間的話,我就會做完功課。)

因為那時候都沒有做,所以用過去完成式(had+p.p.),而不是用過去簡單式。

三、 將來可能會發生的事: If子句用現在式,主要子句用will + 原型動詞

1. If you need money, I will lend you some.
(如果你有需要用到錢的話,我可以借一些給你。)

2. If it rains tomorrow, I will stay at my house.
(如果明天下雨的話,我會待在家。)

例句二中,明天有可能會下雨,因為不確定,所以不說 it will rain tomorrow,而是用假設語氣 If it rains tomorrow來表達不確定的情境。

《本日功課》

請用假設語氣:1. 與現在事實相反 2. 與過去事實相反 3. 將來可能會發生的事各造兩個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