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名教授 個人基本資料  
回到 學程成員

個人基本資料
中文姓名 王崇名
英文姓名 WANGCHUNG-MING
聯絡電話 04-23590121-3083
傳真號碼 04-23599029
E-Mail cmwang@mail.thu.edu.tw

主要學歷
畢 / 肄業學校 國別 主修學門系所 學位 起訖年月
東海大學 中華民國 社會學 學士 1987年09月~
1989年06月
東海大學 中華民國 社會學 碩士 1987年09月~
1989年06月
東海大學 中華民國 社會學 博士 1992年09月~
1996年06月

現職及與專長相關之經歷
現職
服務機關 服務部門/系所 職稱 起訖年月
東海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2001年08月
經歷
服務機關 服務部門/系所 職稱 起訖年月
環球商專 企管科 副教授 1997年01月~
1998年01月
東海大學 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 博士後研究員 1996年07月~
1997年08月
思與言社會人文雜誌   常務編輯委員 1997年01月~
1999年12月
台中監獄 煙毒戒治所 講師 1998年12月~
2000年12月
德國波昂大學 社會學研究所 短期訪問研究 2001年01月~
2001年02月
中山醫學院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兼學務處服務教育組主任暨輔導老師
1998年02月~
2001年07月
東海大學 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 博士班研究助理 1992年09月~
1996年06月

學術論著
A.期刊論文
  1. 王崇名, 1995 ,〈歐洲福利國家的整體史理解〉,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集刊,第 80 期。
  2. 王崇名, 1995 ,〈從階級態度到個人品味的轉換: Elias 與 Bourdieu 論西方日常生活特質之比較〉,思與言,第 33 卷,第 4 期。
  3. 王崇名, 1995 ,〈香港中小企業發展的社會性基礎〉,臺灣經濟金融月刊,第 31 卷,第 11 期。
  4. 王崇名, 1996 ,〈西方之社會正義的法社會學的理解:由黑格爾、馬克思與韋伯比較反省之之〉,思與言,第 34 卷,第 4 期。
  5. 王崇名, 1997 ,〈年鑑史學之長時段的方法論及其對於社會學的反思意義〉,思與言,第 35 卷,第 3 期。
  6. 王崇名, 1998 ,臺灣社會福利國家化的反思,思與言人文與社會科學雜誌 ( 接受準備刊出 )
  7. 王崇名, 1999 ,托克維爾之《論美國的民主》做為大學通識教育課程的重要意義,通識教育季刊,第六卷,第三期。
  8. 王崇名,〈 台灣醫療專業倫理理論的再建構:醫療專業倫理作為一種志業、權利與合理化言說的複合體〉 ,《台灣社會學刊》,(審稿中), 2002
  9. 王崇名, 2002 ,權利、快感欲網絡,台灣社會學刊審稿中 。
B.研討會論文
  1. 王崇名, 1997 年 10 月,臺南科學園區人力資源規劃的反思,成功大學與臺南縣政府主辦之臺南科學園區人力資源規劃研討會
  2. 王崇名, 1997 年,制度、交易與法律:制度經濟學的社會學反思,東海大學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研討會。
  3. 王崇名, 2000 年 11 月,服務教育在現在台灣社會的意義:主體的創造與社會實踐,兩岸醫事校院學生事務研討會,中山醫學院。 ( 服務教育社會實踐成果發表 )
  4. 王崇名, 2000 年 12 月,西方法律文明與現代中國,台灣社會學年會研討會,台北大學。 ( 育部顧問室八十八年社會人文教育改進計畫成果發表 )
  5. 王崇名, 2001 年 9 月,快感、權利與網路世界,第二屆網路與社會研討會,清華大學。
  6. 王崇名, 2001 年 12 月,對於台灣醫療專業倫理的理論建構:醫療專業倫理是一種志業、權利與論述的複合體,台灣社會學年會研討會,輔仁大學。
  7. 王崇名,〈駭客倫理作為台灣網路遊戲發展的社會基礎〉,《第三屆網路與社會研討會》,清華大學, 2002 年 5 月 .
C.專書
  1. 2002 ,論西方法律文明的形成 I -職業倫理、特權請求與論述的結合-一種整體的想像,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刊,稻香出版社出版。
  2. 2002 ,論西方法律文明的形成 II -社會生活史與社會思想史的理解-一種整體的想像,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刊,出版中,2002。
  3. 王崇名, 《西方法律規範的社會基礎 I -職業倫理、特權請求與論述的結合-一種整體的想像,東海大學通 識教育中心出版中, 2002 。